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浅谈如何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氛围

浅谈如何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氛围

2017年01月24日 10:35:43 来源:王丽 访问量:57

经过多年的总结,实践,我觉得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氛围,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积极营造主动活跃的语文课堂气氛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努力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们知道,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能够把图像、声音、游戏、动画等直观、生动地呈现给学生,能够有效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跑进家来的松鼠》一文的教学中,为了使学生更加直观、更加形象地了解松鼠的外形、颜色、动作以及生活习性等特点,教师把这些做成幻灯片,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大大提高了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教师优美的语言,是营造语文课堂教学气氛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通过讲故事、谈轶事、说典故等形式来吸引学生,并把学生真正引入语文教学情境。

  二、积极营造民主和谐的语文课堂气氛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是否融洽,决定着语文课堂教学气氛是否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不是靠铁的纪律来维系的,它依赖于教师角色的转变,依赖于民主平等师生关系的建立。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变权威型为合作型或伙伴型的师生关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尊重学生人格,更要尊重学生权利,努力营造民主气氛,实现民主交流、民主对话,构建一种平等、协商、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因材施教,要以自身的魅力来感召学生,要以渊博的知识来激发学生,要以完美的教学艺术来吸引学生,在和谐的教学氛围中重塑教师的良好形象,最终实现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目标。

  三.积极营造教师主导作用的语文课堂气氛

  1.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有了彼此心理相容的师生关系,教与学双方才能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之中开展教与学的活动,教师的讲解生动有趣,学生的学习才能兴趣倍增。相反,师生关系不和谐,教师的教学就不能得心应手,学生的学习也必然会产生一种心理障碍,课堂气氛也会变得冷漠、消沉。因此,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创造和谐的课堂气氛的坚实基础。平时,教师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和学生交心做朋友,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用和蔼的态度、热情的语言、亲切的眼神来缩减师生间的距离,用真心来关怀和帮助学生,给他们以足够的尊重和信任。这样,课堂气氛的营造才有了可靠的保障。

  2.保持最佳的教学心态。第一,要有充分的课前准备。教师在课前应认真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教案要成竹在胸,教学环节要熟记于心,做到教学过程清晰、结构严谨、方法合理、内容准确、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了充分的课前准备,教师才能获得课堂教学的自信,才能保持最佳的教学心态。第二,要有全身心的教学投入。教师走进课堂,就要快速进入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用教学艺术去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教师教得投入,学生才能学得专心,良好的课堂气氛才能快速形成。

     教师亲切的教态、和蔼的目光以及具有艺术性的教学语言能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气氛和心理环境,使学生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学习心态。

 

 

 

 

 

 

 

 

 

                                             王    丽

                                        2017年1年6日

 

 

 

   课 改 论 文

 

      

       王

      

       丽

 

      

 

    第 二 小 学

 

 

 

编辑:马秉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