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如何提高学生听课效率

如何提高学生听课效率

2017年01月24日 10:39:20 来源:韩如 访问量:99

 

随着课程的进一步改革,课堂效率对每一位同学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是整节课的重中之重。因此,指导学生有效听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课前做好充分预习
    上课学习,是一项艰苦的劳动,它需要学生有充沛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力。知识上的准备主要是新课涉及到的有关新知识。对新知识的预习应主要抓住的难点,明确学习目标。

孔子曰:“温故而知新”。上课要接受新知识但也要温习旧知识。预习的过程,是一种旧知识的温习过程、准备过程,也是由旧知识向新知识过渡的过程,即温旧纳新的过程。学习某种新知识,要运用哪些旧知识,联系哪些旧知识,哪些要做到重点准备,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在听课中把新知识纳入旧知识体系之中,形成崭新的知识结构。 二、听课要全神贯注
    专家研究认为,学生只有在目的非常明确,心情非常愉快的情况下,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学习效果才能提高。学习新知识是接收信息、信息贮存、信息反馈等循环往复的过程。

在堂课里,全神贯注地听课,即高度集中注意力,充分调动多种感观参与听课,不一心二用。许多学习优秀的学生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地听课,不乱想,不乱动,不乱看,努力排除听课干扰,做到眼到、耳到、手到、心到;边看,边听,边想,边写,思维处于高度竞技状态之中。当然一堂课几十分钟始终保持全神贯注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同时,也是违背心理活动规律的。一个成功的学习者,既能随着教师讲授的波澜前进,也能在必要时,搞一点缓冲、舒展,自动调节,以作提神之用。学生可将注意力集中在教师对自己在预习中发现的难点的讲授上,集中搞清教师讲授思路;对于教师讲授中自己已懂的部分,可以将大脑放松一瞬,以求调节兴奋与抑制生理机制,以求注意力新的集中。
三、记好课堂笔记
    为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有利于课后复习巩固新知识,同时培养记笔记的能力。学生在课堂听课中,要学会记笔记,这也是听好课,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学习手段
做课堂笔记,既要对课内的要点、公式、说明、结论、注释等作记录,还要记录教师对问题的见解和思维方式,必要时还要加注,以备课后提炼、升华、复习备考和创造之用。
    根据心理学家研究,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馒。及时复习,即在遗忘大规模出现之前进行复习,能充分克服学习后的遗忘。整理课堂笔记是及时复习的一种好办法,通过整理课堂笔记,可以对教师讲的内容进行尝试回忆,可以对教材进行再一次阅读研究,对课堂笔记中记锗的地方及时纠正,对记得不清的进一步弄清,对记得不全的进行补充,对条理紊乱的把知识的逻辑关系与内在联系搞清……这一切,有利于将所学新知识进一步学懂,学深,学全,加深记忆,使所学的知识更系统化。整理课堂笔记是信息反馈和信息加工的过程,是脑手结合的积极思维过程,不仅对复习记忆所学的新知识有益,而且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及刻苦钻研精神有利。

 

 

 

 

 

 

 

 

 

 

 

 

 

 

 

 

 

 

 

 

 

 

 

 

 

 

 

 

 

 

 

课 改 论 文

 

 

 

 

 

 

韩 

编辑:马秉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