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计划 > 六年级上册数学教学教研教学计划

六年级上册数学教学教研教学计划

2016年09月08日 15:46:15 来源:第二小学 访问量:530 作者:韩慧林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将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坚持科学育人,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入研究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教育科研,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继续推进并深化课程与教育教学改革。
二、研究目标:
 1、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积极实践课改的新理念、新思路,围绕有效性课堂教学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继承和发扬我组教师良好的师德修养、爱岗敬业的精神、良好的教风和教学研究的热情。在全组发扬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形成浓厚的教研之风、互学之风、创新之风。
 3、丰富教研活动内容,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4、积极探索,参与课题研究,力争有多篇论文在市级或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交流,提升教师科研理论研究水平。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1
、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是新课程实施成功的先决条件,而教师的教学行为又是受其头脑中的教育教学理念所支配的,因此,本学期将进一步学习各类小学数学教育期刊,同时,灵活采用多种学习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具体做法:
1)自学有效教学的理论并做好笔记,集体研讨。
2)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广泛收阅教育教学改革信息,提高自身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2
、提高课堂教学和作业的有效性。具体做法:
1)学期初要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平时要做到:认真备课、上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辅导学生。
2)自觉应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指导备课、上课。充分发挥数学教研组的作用,组织集体备课,研究如何提高教学有效性,转化为可操作的教学常规,注重活动过程的实效性。
3)配合教导处开展学科竞赛活动。
4)继续组织好每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
5)大胆进行教改实践,积极撰写教改论文。争取在本学期中有多篇数学论文在杂志上发表或获奖。
3
、开展多样化教研活动,以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精心备课:,做到有重点、有中心。
认真上课:在教学过程中要运用各种手段和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改善教学组织、提升教学水平,把学生学习的最佳状态带入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个别辅导:及时了解本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及时补缺补差,对这些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做好家校沟通,让他们在不断的进步中重树自信心。  
质量监控:根据单元的重、难点,出好每单元练习卷,练习后对学生掌握的情况要及时进行质量分析,并做好补缺补差。  
(三)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1
、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名学生的成绩情况。低年级学生正是学习习惯的养成时期,所以在教学中要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如:培养学生专心倾听的习惯;培养学生集中精力做事的习惯;培养学生及时改错的习惯;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习惯;培养学生爱提问、会思考的习惯。  
2
、根据学生的特点,采取一定的激励策略,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让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充满自信和兴趣。 

 (四)开展课题研讨,促进共同进步。  
1
、积极参加课题组的各项研究活动,积极撰写研究案例、研究心得和研究论文。
2
、认真上好课题组的研究课。

编辑:韩慧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